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大学» 阿拉伯语言文化系

阿拉伯语言文化系

 

 

      阿拉伯语专业建立于1946年,是中国高校建立最早的阿拉伯语专业。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大批优秀人才的同时,还进行阿拉伯语言、阿拉伯文学及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和中东研究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出版工具书、专著、译著40余部,著有论文100余篇。专业的学科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已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教学层次。

 

      一、语言方向

 

      作为全国高校首创的阿拉伯语专业,她不仅创建了中国现代阿拉伯语教学的体系,而且还编纂了《阿拉伯语汉语词典》、《汉语阿拉伯语词典》、《汉语阿拉伯语分类词汇手册》、《汉语阿拉伯语成语词典》等辞书,这些辞书不仅是汉阿双语工具书的填补空白之作,也一直是我国阿拉伯语学习者和工作者的必备工具书。同时出版《阿拉伯语基础教程》、《阿拉伯语基础听力教程》、《简明阿拉伯语》、《简明阿拉伯语教程》、《阿拉伯语阅读》、《阿拉伯语300句》等教材及《阿拉伯语修辞新探》、《阿拉伯语义研究》等专著。在教学中通过对阿拉伯语语言学、语法学、词汇学、修辞学、翻译学、方言学的研究,探讨现代阿拉伯语的发展特点。在研究中联系我国阿拉伯语教学的实际,以研究成果指导和推进阿拉伯语教学。

 

       二、文学方向

 

      阿拉伯文学研究也是该专业的强项,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曾长期由该专业的教授担任(首任会长为刘麟瑞教授,此后为仲跻昆教授,现为名誉会长)。专著有:《阿拉伯文学通史》,《文化转型中的阿拉伯现代文学》等。另外,还出版了大量阿拉伯文学方面的译著。教学中通过对古代阿拉伯文学和近现代阿拉伯文学发展的探讨,对阿拉伯文学发展史有总体了解;运用正确的文艺理论和批评方法,对阿拉伯文学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学流派进行初步研究。

 

      三、文化方向

 

      对伊斯兰教的产生和发展、对伊斯兰教宗教、哲学思想及其影响的研究,一直是该专业文化方面研究的重点。出版了《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纲》、《中阿关系史》、《现代伊斯兰主义》。还出版了《古兰经》等译著。教学中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分析伊斯兰教和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产生和发展的主客观原因;评价中世纪阿拉伯—伊斯兰文化成熟阶段所达到的成就以及对东西方文化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探讨近现代伊斯兰文化的特点并预测其今后的发展趋势。

 

      四、中东研究方向

 

      中东研究方向是该系新设硕士、博士专业,重点是对中东国家当前发展的现状进行研究和分析,涉及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社会和宗教等诸多方面。该方向综合利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包括阿拉伯、伊朗和以色列等中东研究领域的深厚传统和丰富资源,依托北京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的丰厚底蕴,立足中东现实问题研究的前沿领域和重大问题,培养具有扎实功底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该领域出版的专著有《阿拉伯中古史简编》、《阿拉伯史纲》、《什叶派现代伊斯兰主义的兴起》和译著《阿拉伯通史》(马坚)。

 

      随着上述科研成果的完成,阿拉伯语言文学博士点的学科建设也趋于完善,开设了一些质量较高的、具有前沿性的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及中东问题研究方面的课程,培养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阿语系2017年大事记

       阿语系2016年大事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