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第九届伊巴德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大学举办

 

       2018年9月17日上午,第九届伊巴德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阿曼著名学者阿卜杜拉•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萨利米博士(Dr. Abdulla Mohamed Al Salimi),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金汝彬,全国对外友协亚非部三处处长张荣,中国前驻阿曼大使赵学昌、邓绍勤等国内嘉宾和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曼苏里,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利法,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科威特驻华使馆参赞阿迪尔 •萨拉哈特等外国使节参加了开幕式,来自于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相关科研机构以及来自于阿曼,日本,英国,美国,希腊,意大利,阿联酋,突尼斯,德国,加拿大,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的中外学者专家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曼《宽容》杂志和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和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承办。会议邀请了诸多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旨在探讨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推动下,丝路沿线各个国家、地区之间所进行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尤其是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历史联系以及伊巴德知识的历时性跨境传播。

 

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此次开幕式并发表开幕致辞。他表示了学界对本次伊巴德大会的高度重视,并强调中国和阿曼在历史上就联系密切,在未来也将实现更加深入的合作。王博副校长指出,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角的阿曼很可能是历史上最早和中国建立关系和进行交流的阿拉伯国家。自1978年中阿建交以来,两国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传统友谊持续加深,能源、经贸、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建交四十周年纪,中阿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过去七年,在中东格局乃至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努力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阿曼不仅坚定支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而且在地区事务方面与中国政府分享着共同的基本原则,即通过对话渠道解决政治分歧、维护并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发展。两国除了政治交流,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人文交流,阿曼则是最早与北大深入开展人文学术合作的阿拉伯国家。早在2007年,阿曼苏丹国就在北京大学设立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在致辞的最后,王博副校长强调,北京大学在区域与国别研究,特别是中东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将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学者间的深度交流,为中国和中东地区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开幕辞

 

       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从公元八世纪“苏哈尔”号的中国之旅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阿卜杜拉•萨阿迪先生从历史角度解读了中国与阿曼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密切联系。他指出,早在公元2世纪,汉朝就对阿曼已有文献记载;公元七世纪时,中国和阿曼的往来不断;在15世纪,郑和三次到达阿曼,其随行人员和船只数量是当时欧洲的五倍。正是古人的探寻和对知识的渴求塑造了灿烂的现代文明。阿卜杜拉•萨阿迪先生强调,中阿建交4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例如,中国和阿曼、坦桑尼亚签订三方协议,在东非成立特别经贸区,阿曼积极响应中国亚投行的建设,中国在阿曼建立产业园区等等,这些都揭示了在两国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中阿正在为两国人民创造走向繁荣的良好环境。

 

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先生在开幕会上致辞

 

       阿曼苏丹国《宽容》杂志主编阿卜杜拉赫曼•萨利米先生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西方崇尚用武力解决问题,东方需要有自己的道路,而“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科学、和平的发展模式,对和平推动现代文明建设有重大意义。

 

阿曼苏丹国《宽容》杂志主编阿卜杜拉赫曼•萨利米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的第二阶段,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 中阿关系源远流长,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早就把两国联系在一起。中国明朝的航海家郑和在15世纪7次下西洋,3次到达阿曼;阿曼航海家阿布欧拜德•卡塞姆在7世纪从苏哈尔航行到广州,创造航海佳话。1978年中阿建交后,双方都尊重对方的选择,支持对方的发展道路,并未让意识形态因素影响两国关系。中国外交政策奉行尊重别国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维护世界和平,对出现的各种争端,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阿曼奉行中立、不结盟、睦邻友好和不干涉内政的对外政策。在此背景下,两国外交一直保持健康友好的发展。在经济上,中国向阿曼出口的主要是机电产品、钢铁及其制品、高新技术产品及纺织品等,中国从阿曼进口的主要是原油,双方互补性强,合作密切。2017年中阿贸易额达155亿美元,在阿拉伯国家中排第4位。同时,阿曼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两国已经在各个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融资领域,2017年8月,中国数家银行组团同阿方签署了一笔5年期无抵押贷款协议,总金额为35.5亿美元;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中国企业承建的苏哈尔独立电站正在施工中;产业合作方面,在建的杜库姆中阿产业园区已开始招商引资,有中国公司已入驻,这将推动产能合作,并为当地带来技术、增加就业和税收。为方便交流,两国已开通了马斯喀特至广州的直通航线。这一切都说明中阿合作是南南合作,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所以最终实现了共赢。最后,杨福昌先生强调,在友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中阿双方将实现更加长远的合作。

 

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出席开幕式嘉宾在英杰交流中心前合照

 

       本次研讨会历时两天,共包含六个议题。


       第一个议题是“中国、阿曼与世界(一)”,来自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神院宗教研究学院副教授安吉利基•齐亚卡担任主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安山教授以“非洲崛起与产能合作:潜力、优势与风险”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以坦赞铁路的修建为例,他重点介绍了中非之间进行技术转让的原因和三种具体形式,并对技术转让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分析。

 

 
李安山教授发言

 

       日本前驻阿曼大使森元诚二以“中东与日本的丝路文化交流”为题进行了演讲。他对中东与日本在古代、地理大发现时代和明治政府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进行了梳理,并重点介绍了日本和阿曼在历史上的联系。最后,他强调中东和日本之间应该进行更多的合作,加强双方的了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阿曼外交政策的特点及其根源。他认为阿曼在外交上特立独行,在外交事务上基本保持中立,避免卷入地区冲突。他将阿曼独特外交政策的根源归结于其独特的伊巴德派信仰、特殊的国内背景和阿曼长期游离于阿拉伯世界之外这三个方面。


       英国牛津大学阿拉伯语教授威尔福德•梅德龙作了题为“阿曼:丝绸之路的海上要塞”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丝绸之路打破了不同国家之间的相互隔绝状态,把世界连接在了一起。丝绸之路有很多不同方向的延伸,其中一条连接了中国、日本和欧洲,另一条则连接了中国和非洲,在丝绸之路出现之前,非洲只能通过陆路跨越地中海与欧洲连接。因此,丝绸之路的出现对非洲无疑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丝绸之路通过不同方向的延伸把整个世界连接在了一起,而中国作为丝绸的原产地,在丝绸之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还认为,由于各大洲被海洋隔绝,人类必须通过航运实现海陆对接,这就要求人类必须掌握高超的航海技术。阿曼处于丝绸之路的枢纽位置,连接了中国、印度和非洲,整个非洲大陆与中国之间的连接都必须借助阿曼的中转作用,因此阿曼的航海技术是比较先进的,这也有利于阿曼在丝绸之路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作了题为“苏哈尔号:一带一路的文化象征和精神源泉”的发言。首先,罗林教授回顾了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友好交往的历史,自汉武帝起,中国与阿拉伯已开始互通有无,使臣往来不绝。公元6世纪,阿拉伯著名史学家艾布•哈桑•马斯欧迪在《黄金草原》中记录了中国商船经常停泊在阿拉伯湾地区的港口,其中最重要的就阿曼的苏哈尔港,被誉为“通向中国的门户”,由此可见,中国与阿曼的交流由来已久。其次,罗林教授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与阿曼的友好关系,并对未来中阿之间的关系发展作了展望,他强调,在“苏哈尔”号的见证与影响下,中阿关系日益密切,中阿友谊历久弥坚,在新的时期,中阿两国人民必将会在“苏哈尔”号精神的指引下,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号召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谱写中阿辉煌新篇章。


       阿曼Al Roya出版社社长哈提姆•塔伊博士作了题为“阿曼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的演讲。哈提姆•塔伊博士指出,中国与阿曼建交四十年以来,发展了非常成功的伙伴关系。阿曼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是消极的,充满了误解与冲突,并且一直都是如此。但是,他很庆幸地看到,中国与阿曼的关系一直是非常积极的、和平的,是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哈提姆•塔伊博士认为,中国与阿曼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汉朝时期,阿曼与中国就有贸易往来。他强调,中阿关系之所以源远流长,并且始终保持积极正面,是因为这种关系基于互相尊重和双赢原则。哈提姆•塔伊博士在最后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发展史上规模最宏大的倡议,它涉及了65个国家和数十亿人口。阿曼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两国的利益,在未来,阿曼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经贸合作方面继续实现双赢。

 

阿曼Al Roya出版社社长哈提姆•塔伊博士发言

 

       第二时段以“中国、阿曼与世界(二)”为议题,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庆伟教授以“北大考古:中国考古的摇篮”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中国的考古学有着漫长的历史,可以用“一千年的酝酿”和“一百年的历史”来概括。北京大学考古的特点是以断代考古为主,专门考古为辅。自建系以来,北京大学考古系形成以田野考古为核心的教学体系,为全国各有关文博考古机构、各相关研究领域培养了大量骨干力量和重要管理人才。在发言的最后,孙教授表达了对北大考古人才培养的愿景,希望他们能成为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同时,他希望在未来,北大考古学科能成为世界考古的摇篮。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近东研究Bayard Dodge 教授侯赛因•穆达里斯介绍了8世纪伊拉克伊巴德派与什叶派社群的合作。


       阿曼《宽容》杂志主编阿卜杜拉赫曼•萨利米博士以“规范海洋9世纪:伊巴德海事法手稿”为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系教授王宇洁在发言中探讨了中国伊斯兰教的教派问题。通过分析汉语的伊斯兰教著述,他指出中国穆斯林大多遵循哈乃斐教法学派和马图里迪教义学派。同时,中国穆斯林在宗教思想和宗教实践中都体现出了什叶派因素。在发言的最后,他强调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并非单一路线、单一来源和单一教派。明清以来伊斯兰教中国化推进,中国伊斯兰教以逊尼派为主的格局基本确立,而带有什叶派色彩的教义学说则融入到了这一格局之中。

 

王宇洁教授发言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伊斯兰教法教授弗兰西斯卡•厄西莉亚以“早期伊巴德派的跨境知识:宗教权威、知识传播和交流”进行了发言。她认为,伊巴德派商人的贸易网络在身份认同形成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跨撒哈拉贸易推动了西非伊斯兰化,也影响了西非的建筑形式。此外,她强调,伊巴德派的文本体现了知识和宗教权威的关系,人们通常根据伊巴德派文本中的一些原则来讨论宗教权威。


       阿联酋扎耶德大学海事史教授埃里克•斯泰普斯介绍了阿拉伯航海文学中的相互交流。通过分析阿拉伯航海文学作品和星象图,他强调阿拉伯航海文学作品的丰富性和其交流的多样性。


       第三个议题为“伊巴德知识的历史性跨境传播(一)”,由阿曼Al Roya出版社社长哈提姆•塔伊教授担任主持人。


       北京大学的王小甫教授以“早期阿曼与中国关系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通过自己的研究首次提出阿曼的两个地区在古代就与中国建立了密切战略伙伴关系这一观点。

 

王小甫教授发言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宗教学系教授亚当•盖瑟发言的主题是“早期伊巴德社群认同叙事”,他认为早期的伊巴德社群促进了圣训的传播。

 

亚当•盖瑟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晴教授以“蛇神赫尔墨斯的踪影”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认为苏美尔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早在两千年前就已经消失泯灭了,而是得到了传承,比如我们今天见到的赫尔墨斯。

 

段晴教授发言

 

       来自德国Rheinische Friedrich Wilhelms大学伊斯兰研究所研究员米克洛什•穆兰伊博士以“早期伊巴德史料中al-Nasikh wal-mansukh的再解读”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对《古兰经》中涉及遗产处理和分配的章节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强调要注重文本传承的历史。


       阿尔及利亚Abou Is'hak Abou Is'hak Abou Is'hak Tefayech遗产服务协会主任哈吉•穆罕默德•赛义德博士介绍了阿曼与中国历史上的经济联系,并对一些中文词汇翻译成阿语的案例进行了分析。


       第四个议题是“海上丝绸之路:联结阿拉伯世界与中国”,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廉超群博士主持。


       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研究所所长姜波博士对中沙联合考古队今年3到4月在沙特塞林港遗址考古调查的重要成果进行了汇报。考古证实,塞林港遗址坐落于一条季节性河流与红海交汇的台地上,可为海船提供淡水补给,是当时朝圣和贸易的重要港口。考古队还发掘、采集了青铜砝码、波斯釉陶等诸多文物标本,为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姜波博士发言

 

       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历史系教授瓦雷丽亚•皮琴提尼对9-10世纪十分繁荣的曼苏拉酋长国及其出海口德卜儿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图片展示了诸多考古发现的重要文物。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中国贸易史教授约翰•查非以“中世纪中国的阿拉伯人”为题进行了发言。他重点介绍了8到14世纪在广州和泉州生活的阿拉伯商人,并对唐、宋、元朝中国和阿拉伯人的贸易情况进行了梳理。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宗教学系亚当•盖瑟教授主持了议题“中国、阿曼与世界(三)”。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艾玛尔•加扎尔以“教令、诗歌与谜语:17世纪中国伊巴德穆斯林”为题进行演讲,通过讲述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的男女通婚后出现的种种怪诞现象,揭示了17世纪在中国乃至世界出现的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之间的生活冲突。 


       北京大学哲学系沙宗平教授以“2007-2016中国和阿曼友好关系一瞥”为题进行演讲,通过人民网下属网站“人民数据”和《今日中国》的数据,分析了中国和阿曼在科技互动、政治互访、经济互通等领域实现的具有建设性的友好合作。


       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历史系教授比阿特丽斯•尼科利尼以“瓜达尔:阿曼苏丹的飞地及其与亚洲的联系”为题发表演讲,指出瓜达尔港位于,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在历史上,它先后成为多个国家在重要飞地,将对亚洲未来的发展有深刻的意义。
 

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历史系教授比阿特丽斯•尼科利尼女士发言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廉超群以“阿拉伯语语言政策中的隐喻再现与语言象征性”为题发表演讲,通过讲述标准语和方言从母女关系到共生、分裂,乃至完全分化的发展历程,希望提高对双语学研究的重视,揭示语言象征性在语言发展中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阿语系助理教授廉超群发言

 

       日本东京大学文理研究科卡布斯苏丹项目助理教授近藤洋平介绍了16世纪阿曼的医学水平和医疗方法,并对阿曼古代著名医学家拉希德•拉斯塔基的著作和理论进行了重点分析。


       摩洛哥Al Akhawayn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保罗•拉夫介绍了17到20世纪埃及开罗的伊巴德图书馆对知识传承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强调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很多书稿遭到破坏。


       在“伊巴德知识的历时性跨境传播(二)” 议题中,四位中外嘉宾围绕该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教授穆赫辛•肯迪以“当代阿曼文学与通往地平线的旅程”为题发表了演讲。其中,他对描述移民到东非和亚洲的阿曼侨民的文学作品进行了重点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孙晓雯分析了沙特瓦哈比主义与现代伊斯兰主义、穆兄会、萨拉菲主义和圣战主义这四种伊斯兰宗教思潮的关系。她强调,瓦哈比主义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宗教思想,其发展过程也并非是一个从沙特向外单向输出的过程。


       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一神论宗教跨科研究中心教授四户润弥以“七世纪中国的丝绸之路与伊斯兰教育结构性分析中的荣誉观、伊斯兰和伊巴德穆斯林”为题进行了发言。通过对比日本正仓院与西安化觉巷清真寺、西安青龙寺的建筑风格,他强调日本早在7世纪就通过中国与丝绸之路联系起来。
 


日本学者四户润弥发言

 

       阿曼文化和遗产部前主任希拉•哈基里分析了10到11世纪阿曼建筑和陶瓷上的中国龙与凤凰形象,并强调中国与阿曼在历史上的联系。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在闭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本次研讨会顺利举行,各位参会嘉宾进行了有主题交流。今年正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中阿友好建交四十周年,本次研讨会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也增进了两国学界之间的友谊。同时研讨会还提出了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即怎样推动这个世界更好地相互了解,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去极端化,解决热点问题;以及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解决矛盾,推动社会经济的建设,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在演讲的最后,他向不同文明之间友好的使者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并高度赞扬文化交流平台对促进不同文明交流的积极作用。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进行主旨演讲

 

       在两天的会期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多个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加深了学界对丝路沿线各个国家、地区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认识,为 “一带一路”倡议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也增进了各国学界之间的友谊。

 

(文/张若枫 黄嘉程 蒋婧 白野 张江龙   图/程智超)

 

附:

第九届伊巴德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参会嘉宾名单
 

国内参会嘉宾:
杨福昌: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
吴思科:中国前东问题特使,前驻沙特、埃及大使
张荣:全国对外友协亚非部三处处长
金汝彬: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
赵学昌:中国前驻阿曼大使
邓绍勤:中国前驻阿曼大使
罗林: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
丁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
王宇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系教授
姜波: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研究所所长
陆瑾: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廖百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
刘欣路: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
黄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
熊亮: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马杰: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国际部干部
孙晓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

国外参会嘉宾:
阿卜杜拉•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萨利米(Dr. Abdulla Mohamed Al Salimi):阿曼著名学者
森元诚二(Professor Seiji Morimoto):日本前驻阿曼大使
威尔福德•梅龙(Professor Wilfred Madelung):英国牛津大学 Laudian阿拉伯语教授,荣休教授
哈提姆•塔伊(Dr. Hatim al -Taei):阿曼Al Roya出版社社长
侯赛因•穆达里斯( Professor Hossein Modarressi):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近东研究Bayard Dodge 教授
阿卜杜拉赫曼•萨利米(Dr. Abdulrahman Al Salimi):阿曼《宽容》杂志主编
安吉利基•齐亚卡(Professor Angeliki Ziaka):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神院宗教研究学院副教授
弗兰西斯卡•厄莉亚(Professor Ersilia Francesca):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伊斯兰教法教授
埃里克•斯泰普斯(Professor Eric Staples):阿联酋扎耶德大学海事史教授
法尔哈特•加比里(Professor Farhat Jaabiri):突尼斯大学伊兰研究教授
亚当•盖瑟(Professor Adam Gaiser):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宗教学系教授
米克洛什•穆兰伊(Dr. Miklos Muranyi):德国Rheinische Friedrich Wilhelms大学伊斯兰研究所研究员
瓦雷丽亚•皮琴提尼(Professor Valeria Piacentini): 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学历史系教授
约翰•查非(Professor John Chaffee):美国宾厄姆顿大学中国贸易史教授
艾玛尔•加扎(Professor Amal Ghazal):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比阿特丽斯•尼科利尼(Professor Beatrice Nicolini):意大利
圣心天主教大学历史系教授
近藤洋平(Professor Yohei Kondo):日本东京大学文理研究科卡布斯苏丹项目助理教授
保罗•拉夫(Professor Paul Love):摩洛哥Al Akhawayn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
四户润弥(Professor Junya Shinohe):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一神论宗教跨科研究中心教授
希拉•哈基里(Dr. Hilal Al Hajri):阿曼文化和遗产部前主任
哈吉•穆罕默德•赛义德(Dr. Hadj Mohammed Said Hadj Mohammed Said Hadj Mohammed Said Hadj Mohammed Said):阿尔及利亚Abou Is'hak Abou Is'hak Abou Is'hak Tefayech遗产服务协会主任
伊马德丁•博拉巴(Professor Imededdine Boulaba):突尼斯大学伊斯兰研究教授
穆赫辛•肯迪(Professor Mohsin Al Kindi):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教授
丽穆•塔伊( Reem Al Taei):阿曼Gutec大学职员
贾斯汀•梅耶斯(Dr. Justin Mayers):阿曼Al Amana中心研究员

驻华使团代表:
阿卜杜拉•萨阿迪(H.E. Mr. Abdullah Saleh Al Saadi):阿曼驻华大使
苏尔坦•曼苏里(H.E. Mr. Sultan S. Almansouri):卡塔尔大使
阿里•扎希(H.E. Mr. Ali Al Dhaheri):阿联酋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利法(H.E. Mr. Ahcene Boukhelfa):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大使(H.E. Mr. Anwar Yusuf Alabdulla): 巴林驻华大使
阿迪尔 •萨拉哈特(Mr. Adel Alsalhat):科威特驻华使馆参赞

北京大学参会领导及学者:
王博:北京大学副校长
孙庆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李安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付志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王小甫: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段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教授
沙宗平: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林丰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系主任
廉超群: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助理教授
李海鹏:北京大学外国语院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
袁琳:北京大学外国语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