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北京大学CAMEL代表团访问阿曼

 

 

 

       2019年1月24-29日,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CAMEL)项目代表团访问阿曼。本次访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指导,代表团由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社会学系、光华管理学院及清华大学的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组成。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访了阿曼著名高校、媒体、企业及我国使馆,参观了当地主要景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丰富的文化体验。

 

 

 

        一、访问卡布斯苏丹大学

 

       1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的同学们来到卡布斯苏丹大学,国际合作办公室的负责人Khalil Ibrahim Al Hashami为同学们讲述了阿曼的历史,介绍了以及中国与阿曼从古至今通过丝绸之路的友好贸易往来。最初阿曼以造船闻名,通过观看考古系陈列的展品,大家对阿曼的古代生活尤其是对中国的贸易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同学们也询问了关于阿曼社会各方面的问题,并参观了考古系部分藏品展览。

 

 

       随后,同学们在Dhiyab Mohammed Ali Al Waail先生的带领下参观卡布斯苏丹校园,在图书馆和大礼堂听取了对学校概况的介绍。

 

 

       同学们对阿拉伯文化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也有幸得到图书馆的赠书。老师们和同学们共进午餐,席间用阿拉伯语进行了对话交流。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对阿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大使馆

 

       1月27日上午,驻阿曼苏丹国大使李凌冰会见来阿曼参加北大文化交流项目的北大学生代表团。李凌冰大使听取了学生们在卡塔尔和阿曼两国参加交流活动的感想,并联系自己在迪拜和马斯喀特的工作经验,深入比较了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异同点。使馆政务参赞骆玉潇陪同会见并在会后与代表团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大使表示,阿曼是一个历史文化传统悠久,环境优美的国家,中阿关系长期友好,在2018年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大使同时指出,社会文化交流是中阿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祝愿该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三、参观华为阿曼子公司

 

       1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的代表在华为阿曼子公司副总经理何春雷和解决方案总监王克飞的带领下进行公司参访,并与华为阿曼子公司的员工座谈。

 

 

       王克飞总监介绍了华为的主营业务、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华为在阿曼的发展历程,随后北大学生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文化差异、当地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政策及客户关系管理等问题与何春雷经理和王克飞总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四、参访阿曼国际工程管理学院

 

       1月28日上午,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的同学们参访了位于马斯喀特的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ohammed Al Issai先生接待了同学们,并且对学院的项目和概况做了简要介绍。ICEM提供一系列以实用性为导向的,面向学生和专业人员的培训项目,有20多年的历史,是中东地区第一所提供此类项目的学校,因此也接收了来自周围超过28个国家的学生。

 

 

       随后,同学们跟随消防课的指导教官,进入上课的模拟场景,亲身体验了消防员需要面临的种种情况。通过这次经历,同学们体会到了消防官兵的坚韧,加深了对阿曼工程教育的了解,收获颇多。

 

 

 

       五、拜会阿曼Al-Tafahom杂志社

 

       1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的学生参观了阿曼Al-Tafahom杂志社,并受到主编Abdulrahman的接待。Abdulrahman主编首先听取了代表团学生在阿曼交流的感想,随后介绍了杂志社的发展概况及阿曼宗教事务的情况。同学们了解到了阿曼国内的伊巴德派概况,它是伊斯兰教中不同于逊尼派、什叶派的第三大派别,是阿曼的主要教派。同学们还就阿曼境内什叶派分布状况等问题向主编做了进一步了解。

 

 

 

       六、参访德国科技大学阿曼分校

 

       1月28日中午,北京大学中阿跨文化交流之路的学生在阿曼Al-Tafahom杂志社主编Abdulrahman的陪同下参观了德国科技大学阿曼分校,并会见学校教学及学生事务负责人。学校教师简要介绍了学校与德国大学的合作情况,学校在阿曼当地的招生情况和学生的培养计划,随后双方共同探讨了阿曼的教育及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

 

 

       代表团学生参观了科技大学校园,了解到其建筑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独到之处。

 

 

 

       CAMEL项目

 

       CAMEL (China-Arabia Multicultural Exchange Link)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大学生间的第一个综合性文化交流项目。项目组成员来自于SICA的核心团队,是一群热爱跨域交流、热爱文化体验的组织者。CAMEL致力于聚集有广阔国际视野、对双方文化有强烈探究热情、具有创新思维与行动力的青年;期望甄别、培养具有公共意识、国际视野、企业家精神的青年领袖,搭建以创新思维与行动力承担国际责任的青年社区。CAMEL希冀以项目实践成果为内容,借助校友社区,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国家青年的交流与实践。